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科學》雜誌主編麥克納特,就科學技術、航天、教育、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問題回答了提問。
  麥克納特撰文贊嘆李克強科學理念。據瞭解,此文英文版將在4月11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以社論形式發表。
  面對面交流近70分鐘
  我最近對中國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訪問,期間拜會了李克強總理,討論科學問題。剛開始我還不相信。中國畢竟是一個有著十三億人口的大國,而李克強作為國務院總理,要處理諸多國內國際緊迫問題。我曾被總統任命為一個掌管10億美元的美國科學機構領導人,任職四年中,奧巴馬總統或拜登副總統從未直接指示我如何幫助他們實現科學願景,為國家利益服務,更不要說親自與我面對面討論科學問題。中國總理會見我這件事發出一個強烈信息,表明中國認為科學對其未來的健康發展極為重要。
  會見的要求很明確。僅我一人出席,不帶美國記者,時間是30分鐘。我們將討論科學和經濟問題。我提前來到了會見地點。沒有像國會山或白宮入口處見到的X光安檢機或人體掃描儀。總理和我喝茶、交談,談了70分鐘,議題從探索宇宙到國際合作到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等。會談開始後不久李總理的助手急匆匆送進來一張字條,大概不是很重要。為了不影響會見,總理將他打發走了。
  中國向污染的環境宣戰
  總理對所有的問題都胸有成竹。他表示,中國應對環境問題的努力不只是意願,而是已經產生實際效果。他提到自2000年實施退耕還林工程以來實現固碳1.6億噸,中國節能環保產業的價值到2015年將達到4.5萬億元人民幣。
  他說:“我們要向污染的環境、不清潔的水、污濁的空氣宣戰。”為了說明中國在這方面是如何積極進取的,他舉例說到中國在2013年解決了農村六千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2014年計劃再解決六千萬人。但是,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我離開北京的第二天,也就是2014年1月16日,北京遭遇了危險的霧霾天氣,PM2.5濃度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的安全水平的20倍。
  培養解決環境問題的研究者
  對總理來說,確保中國擁有最優秀最智慧的科學家來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是好政策,而且是他個人很關心的。三十多年前,他還是一個中國貧困農村地區的農民。由於高考成績優異,被一流的北京大學錄取,開啟了他自己卓越的事業生涯。就任總理之後,他註意到貧困生在中國重點大學中的比例有下降的趨勢。於是,去年中國政府要求各重點院校多招來自中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農村學生,並拿出500億人民幣作為這些學生的助學獎學金。
  我們的會談上了當晚7點的新聞聯播,第二天早上各大報紙都做了報道。連出租車司機都知道這次會見,印象深刻。科研在中國享有明星般的地位。我推測這正是中國科學院白春禮博士提出要求時希望實現的目標。如果長遠結果是中國最有才幹的青年人紛紛成為找尋環境問題解決辦法的研究者,我們就實現了共贏。
  (本報記者摘譯、整理)
  (原標題:《科學》雜誌主編撰文贊李克強科學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57nuff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